大元集团开展通讯员培训活动

为加强集团通讯员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通讯员新闻宣传工作意识,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写作能力、新闻宣传业务水平,10月19日下午,大元集团特邀网易新闻沧州运营中心新闻部主任徐彩云、技术总监陈高强开展通讯员培训活动,大元集团党委副书记于宙、集团总部党支部书记、党群文化中心总监王金英,各集团党支部书记、通讯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培训。

徐彩云主任选取热点新闻举例说明,围绕新闻基础知识、新媒体新闻写作、互动交流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如何提升新闻写作能力。

讲授,新闻要素的重点内容分别为时间、地点、人物、事件及过程,强调,发布新闻应注意及时性、准确性和真实性,重点介绍了正文写作技巧“T”型结构即水平线:抛出引子,吸引受众继续阅读;垂直线:按照新闻事实的逻辑顺序展开。生动地讲授了在全媒体时代背景下,通讯员的新闻采访和写作相关技能。

陈高强总监通过自身经验,带领大家认识单反和镜头、曝光三要素、景别、构图手法、画面构成元素、活动会议拍摄技巧、后期修图软件的使用。重点介绍了不同场景的摄影技巧,远景主要表现于范围宏大,场面广阔深远,展现景物的整体结构;全景表现于被摄主体的全貌及其所处的环境;中景画面重在表现主体对象,常常表现主体人物参与的事件及动作情节;近景画面突出表现主体的特征,舍去环境或虚化环境,画面显得十分简洁;特写画面只表现主体对象的局部,并使这一局部充满画面,着重强调主体对象的局部特征。陈总监的介绍浅显易懂,让大家轻松掌握摄影知识。

培训会后,通讯员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提高了集团的新闻宣传工作意识,学习新闻相关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大元集团将充分发挥通讯员宣传的工作职能,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传递大元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