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元集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发展规划(2022-2024年)

在新时期国家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推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政策下,大元集团充分发挥企业在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地位,作为河北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单位,大元集团制定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三年规划。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技能人才培养政策,进一步推动和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企业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人力资源开发中的重要主体作用,强化产教融合型企业的带动引领示范作用,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教育部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试行)》的工作部署、《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实施意见》以及《省建设培育产教融合型企业工作方案》要求等文件精神,2021年,集团凭借多年来在校企合作工作中的工作成效和业绩呈现,经省发改委和教育厅联审、专家评审及公示等环节,入选河北省第二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入库名单,为进一步将产教融合工作做实做细,现结合集团实际,对未来三年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规划如下。

一、发展思路

未来三年的时间里,集团将进一步巩固以往校企合作所取得的成果,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同担”的原则,加快打造具有国际水平的现代技工教育体系,培养更多具有良好专业知识、实际操作技能和职业素养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人才,协助职业院校深化教育改革、提升教育培训质量,结合各产业转型升级对技能人才的需求,校企双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合作,建立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促进人才培育发展、提升经济发展的竞争力。

二、合作院校选择

以工科为主要优势学科的大学及职业技能院校,为本次集团校企合作优先选择对象,合作的院校包括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沧州交通学院、渤海理工学院、沧州工贸学校、沧州职教中心、华北工业学校及河北建筑工程学院、天津大学等外省市高等院校。

三、预期目标

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创建产教融合型企业,构建教育和产业发展新格局。树立新发展理念,对接科技发展趋势,适应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支持职业教育,着力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经过3-5年左右时间,打造成沧州职业人才培养的产教联盟,形成政府统筹管理,校企多元育人的格局,大幅提升新时代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国家竞争力提供优质人才资源支撑。

(一)通过校企合作中“招工即招生、招生即招工”,建立联合培养机制,利用双方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学校育人机制和企业用人机制的耦合作用,通过共同制定招工招生计划、共同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共同参与专业建设、共同组建教师队伍、共同实施教育教学、共同开展考核评价,培养符合集团和社会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二)通过校企合作,为大元集团引进更多优秀的、与需求相符且专业对口的学生提前进入集团实习,让实习学生提前了解岗位工作内容、企业文化,增进企业认同感,增加实习学生保留率,同时缩短企业新员工培训周期及培训成本,亦可缓解集团阶段性生产人员紧缺问题。

四、合作内容及方式

校企合作双方党团共建分别在大学生思想教育和技能教育上建设双课程和双基地,即:思想政治教育和企业党建文化教育相结合的特色思政课和企业思政教育基地、技能理论教育和专业岗位实操相结合的企业实习实践基地;高职院校师资和企业上岗证书培训相结合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职业院校学生1+X证书培训的合作;学校教师和企业专家在科研课题、学术交流方面的合作,在政府批准下院校和企业联合举办技能竞赛等,随着合作的加深和需要,可以拓展更深层次的合作领域。

(一)高校思政课与企业文化相结合

大元集团从一个落后的地方小企业发展到目前产值近200亿元的无区域限制的特级建筑工程企业,有着70年筚路蓝缕多次跨越发展的先进文化和管理理念,大元的管理专家团队可以应院校思政课要求走进校园进行接地气的文化思想教育,让学校的思政课生动起来,学生的思想活起来,求学求知的欲望动起来。另外大元集团的党建文化阵地和四史教育展厅对学校开放,定期或不定期的接纳院校师生参观,深入了解大元文化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发和社会主义发展史,通过参观讲解,让拼搏发展之心铭刻于广大莘莘学子,激发其无青春不奋斗的求知动能。

)建设高校师生实践就业实习基地

充分利用工业化集团下属钢构厂、设备租赁公司及建材公司,建立良好的“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钢构厂建设成为建筑工业化实训基地,设备租赁公司利用场地及设备的优势打造成为施工机械智能化研发基地,建材公司建成新型建筑材料研发基地。集团各在建工地为毕业生提供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岗位。

同时为高校教师提供场所和办公条件,让高校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为高校教师授课提供客观生动的教学素材。

(三)新型学徒制培养

根据人社部、财政部制定的《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工作方案》,

大元集团推行以“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新型学徒制人才培养方式,组织新招用人员和新转岗人员参加新型学徒培训,建立长期、稳固的企校合作模式,加快企业青年技能人才的培养。

培养对象上,学徒培训以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新招用和转岗等人员为培养对象。培养模式上,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养模式,由企业与高校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培养主体职责主要由企业承担,企业与学徒工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培训目标、培训内容与期限、质量考核标准等内容。培养目标上,以符合企业岗位需求的中、高级技术工人为主,培养期限为1年至2年,特殊情况可延长到3年。 培训利用O2O模式(线上线下结合模式)进行全面覆盖,培训结果采用定级考试。

(四)与职业院校合作开展1+X岗位证书培训

响应教育部号召,为在校生进行职业技能岗位培训,让在校大学生毕业取得学历证书的同时取得技能证书。大元职业培训学校是住建厅批准的建筑工程八大员及各岗位工种技能证书的定点培训机构,大元集团的百名专家团队既是管理精英又是企业和学校的培训师,通过为在校生培训让其掌握建筑工程等相关岗位的技能并取得上岗证书,缩短学生入职上岗培训时间,加快学生到上岗职工的转变步伐。

(五)科研项目合作学术交流

凭借集团自身产业优势、专家团队,与校方具有专业理论知识的讲师教授共同合作开展装配式建筑、钢构加工、商砼新材料,施工机械智能化等一系列科研项目,以创新驱动为核心,整合国内外优质资源,通过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探索产学研资政协同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模式,构建科技研发、科技转化、产业孵化和人才培养的聚集平台,用科技赋能现代建筑,打造建筑行业高端人才汇聚和培养基地。借用合作高校的国内外影响力,有选择的参与合作高校组织及举办的专家培训、进修学习及技术研讨活动等,以拓展科研技术开发思路。

(六)技能大赛

积极争取政府支持举办产教融合型企业和院校的学生和职工技能比赛,以赛促学,激励学生认真努力学习知识技能,学以致用,提高学生的实操技术能力。同时,进一步总结经验,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与重点合作院校沧州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计划

(一)建设产教融合基地生产教学两手抓

双方成立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领导小组,谋划在大元集团建设生产性实训基地,如装配式建筑实训基地、施工机械实训基地、钢结构制造实训基地等,让“企中校”活起来,实现学生实训与生产无缝对接,取得教学与生产双赢。

二)建立产教融合人才流动机制

1、送出去:根据专业需求,在大元百名技术专家库成员中选择10名专家成为沧州职业技术学院外聘教授,定期或不定期地进行学术报告或授课,为沧职老师学生传经送宝,融大元集团的党建精神、管理文化、大元技术于全体师生头脑中,促进学生踔厉奋发、笃学不怠。

2、请进来:根据教师专长与意愿,选聘优秀教师到大元挂职锻炼。

(三)教师企业实践

鼓励教师利用寒暑假或小长假到大元集团进行生产性实践,从实践中掌握生产一线先进技术,用来补充教材知识,增加教学实用性,年教师企业实践不少于15人次。

(四继续做好毕业生接纳工作

在继续做好职院学生课程实习、跟岗实习、顶岗实习基础上,把留用学生就业工作作为日常性工作去抓,大元集团人才专场招聘会作为在沧州职院召开的规定动作,每年召开1-2次。3年预计接纳职院优秀毕业生100人以上,为人才发挥提供用武之地。

(五科技研发课题研究

大元集团与学院将共同为科研人员搭建科研平台,就生产一线技术难题、应用性科研项目特别是横向课题展开研究,充分发挥校企双方优势,力争在科技研发课题研究方面实现突破。

  • 共同构建实训课程体系及编写教材

建筑专业需要学习的技能及仪器较多,操作掌握有一定难度。学院与大元集团合作过程中努力完成“业务入校”,调派企业技术骨干与学校专业教研室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专业课程体系与编写实训教材,共同研究改善教学方案,并参与课程教学,将企业业务加入到教学内容中,使学生的知识与技能更满足企业业务需要。

  • 大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商学院)培训计划

一) 集团内训

1.集团高管及潜力中层培训(大元领袖计划)

培训主体:各集团班子成员及二级单位一把手。

培养目标:政治家、企业家、战略家、思想家。

培训重点:战略思维、全局视野、行业洞察、管理决策、投资管理、班子建设、文化建设等。

培训方式:主要借助外援,实施“清华工程”,参加行业论坛及外出对标学习等。

培训周期:每半年一期。

2.中层管理干部及潜力基层员工(大元精英+未来之星计划

培训主体:中层管理干部为各集团部门长及二级单位副职

潜力基层员工为二级单位推荐的德技兼优员工。

培养目标:锻造团结协作、卓越高效的优秀干部及后备干部。

培训重点:党的知识(精神、方法)、行业政策、市场营销、经营管理、财务知识、团队建设、人才培养与识别、专业知识等。

培训方式:开展研讨会(指定书籍、课题)、专家面授、线上学习、对标学习、授课等。

培训周期:每季度一期。

3.搭建内训讲师体系(大元灯塔计划)

开展有效的内训,讲师是第一环节,可保证培训内容的系统性、实用性和学员的学习兴趣,所以必须培养合格的内训师。

第一步,选拔内训师,在学院已有的70余位讲师和集团百名专家中选拔精专业、擅表达、有意愿的讲师(集团高层纳入内训师体系)。

第二步,内训师培养,聘请专业机构根据内训师核心能力素质模型和建筑行业特点进行培训,完善内训师的能力体系,并初步划定等级,以后学院定期举行评审定级,不合格者退出。

第三步,将内训师纳入课题研究小组,制定体系化的培训课程(及时收集建议,完善课程),打造自有的金牌课程,除参加集团、学院组织的授课外,可根据分公司申请,安排相应内训师深入基层授课。

同时,建立讲师的基本档案和授课档案,配套讲师激励制度,以保障讲师团队的质量和数量。

4.项目经理(大元栋梁计划)

培训主体:为各集团各专业项目经理。

培训目标:培养专业过硬、履职尽责的创新型有生力量。

培训重点:党建知识、领导力课程、项目精细化管理、项目风险控制、项目成本控制、变更索赔、团队绩效、合作谈判等。  

培训方式:线上学习、线下培训、专家授课、沙盘模拟等。

培训周期:每月一期。

5.专业人员(大元精兵计划)

培训主体:基层各岗位人员,根据岗位不同划分为不同模块,即市场开发、设计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物资管理、资料管理、试验管理、BIM、大数据、装配化等。

培训目标:打造学习主动、工作积极、进取心强的基层团队。

培训重点:党建知识、思想建设、专业知识、职业规划等。

培训方式:利用O2O模式进行全面覆盖,定级考试。

培训周期:每周一期。

6.新入职员工(大元青苗计划)

培训主体:各集团新入职大元的各层级员工。

培训目标:认同大元文化,对集团各体系有一定了解。

培训重点:党建知识、企业文化、发展战略、各体系基本知识、执行力及礼仪等。

培训方式:面授。

培训周期:7月、12月。

7.党建培训

党建培训的主体为全体员工,针对不同人群设定不同层面的培训课程,作为每次培训的必要内容,适时打造大元集团的党建公开课。

大元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紧跟集团发展需求,打造接地气且能学以致用的课程,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不断向外输出人才,助推集团实现年度及蓝海战略目标。

二)外部

1、继续做好现有的工种、建筑施工八大员等培训

2、申报特种作业人员培训资格(电工、焊工、塔吊司索、信号工、特种作业机械操作工等特种作业人员)

3、申报三类人员和特殊工种培训资格

4、全面开展人社部门技能提升工作

5、创新发展全国职业资格培训考试中心

6、推进创办全日制民办职业院校

保障措施

  • 政策扶持

在现有一系列政策基础上,积极争取政府制定相关政策支持,建立大元集团与校方共赢长效机制,合力构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平台。

 (二)资金保障

双方在合作过程中,做到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格按照项目计划和项目预算批复开展项目推进及资金使用事宜,严把项目资金关,内部定期检查,严禁项目资金截留挪用,确保资金安全运行。

(三)健全组织架构

校企双方共同成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同志任领导小组正、副组长,各对应部门负责人为工作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规划编制、立项、实施和协调管理等工作,确保规划目标和责任的顺利落实。

(四)加强沟通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实施中,双方定期沟通,就人才培养、项目实施、学生实训、学术交流等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断的加以改进,以便提高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

  • 成果宣传

广泛宣传校企合作成果,提高产教融合影响力,集团通过自媒体平台,介绍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经验、做法及成果以提高产教融合影响力,介绍各项建设的推进情况,扩大产教融合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学校通过各种媒体,对与大元集团开展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共同培养“理实一体”的实用新型人才项目进行多方位的信息宣传。

投资规划

根据产教融合政策落地支持情况和合作院校的意愿,在原有设备与场地基础上加装实训设备并对场地进行深化改造,对现有实训设备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丰富实训基地的实训内容和实训规模,增加实训基地的承载能力,扩大实训基地实训范围。打造产学研用一体的数字化、智能化的实训基地。在实训基地增加教室、宿舍等硬件设施为师生提供便利,同时对参与培训的专业讲师及集团专家给予津贴补助,真正做到产教融合,打造“产、学、研、用”相结合的良好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