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青年文明号创建展示丨大元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

6月30日,大元集团2023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圆满收官。安全生产月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活动主题,集团各二级单位齐头并进、多措并举,扎实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切实达到以活动促安全、以安全促发展的目的,推动集团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发展。

集团高度重视,结合安全百日攻坚行动,精心策划,统筹部署,制定并下发了《大元集团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安排部署二级单位及项目部开展安全宣誓活动、张挂安全条幅、组织应急演练活动、观看警示教育视频、安全知识竞赛活动、一把手带队安全大排查、录制安全月寄语、组织安全培训、安全教育活动等。召开了安全月活动动员大会,会上播放了董事长王连兴安全月寄语,通过广泛发动宣传,凝聚安全发展共识,营造浓厚活动氛围。

按照“零容忍、重实效”原则,坚持问题导向,集团深入开展安全大检查活动。6月份,集团董事长王连兴带领班子成员及安全管理中心,以突击检查、随机抽查和“回头看”复查形式,先后对唐山牧场、中药数字化制剂车间及配套设施-原料库、东华锦园 5-6#楼、8-13#楼、综合楼、商业楼及地下车库项目等检查,共计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单44份,排查安全隐患192项,要求相关单位及项目积极落实隐患整改,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为集团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集团安全管理中心组织安全大排查活动,包括分子公司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带队检查、安全负责人全面检查、集团抽查、项目经理带队检查、项目全面自检自查等多种检查形式。检查发现的隐患不能立行立改的,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并按期整改完成,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并登记记录在安全日报中。

为全面提升突发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和水平,建总承建的河间市九街回迁安置房项目施工二标段、六建承建的开发区工业创新中心项目分别举行了火灾演练活动,共计100余人参加。以一处电焊作业引燃模板为背景,围绕发现险情、信息报告、启动预案、现场指挥、应急处置、抢救伤员、险情消除等环节开展演练,经过各应急小组协力合作,演练活动取得圆满成果。通过此次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有效检验应急预案的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增强企业应急防范意识,提高从业人员应急处置及协同作战能力。

各二级单位涌现出一批创新宣传方式,六公司制作了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定制笔,将安全宣传融入到日常生活中。6月17日,三建公司承建的邹平市长山中心卫生院新建门诊楼、病房楼项目组织了集团级观摩活动,交流展示集团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落实情况,并组织人员参加省住建厅的线上云观摩活动。

各分公司组织体系人员举办“人人讲安全,个个会应急”主题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在层层选拔,激烈比拼中,提高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知识及技能,实现寓教于乐。组织二级单位及项目管理人员一线施工作业人员积极参与沧州市安全协会的安全知识竞赛活动,共提交答题卡7645份。

各分公司组织一线人员录制“我是安全吹哨人”小视频。宣传“人人讲安全,人人管安全”的安全管理理念,施工现场任何人员发现安全隐患都可以制止并要求整改。各分子公司共计录制47个“我是安全吹哨人”小视频,集团挑选优秀作品进行全集团展播。

6月28日,集团组织全员观看沧州市安委办组织的沧州市2023年“安全生产月”警示教育专题培训直播课。

6月30日,集团通过“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安全体系人员共计500余人开展了危大工程安全管理及生产安全事故综合应急预案宣贯培训,推动个个会应急,努力构建文化引领安全、规则守护安全、细节决定安全的良好局面。为检验教育培训效果,参加培训人员开展安全管理知识考核,考核合格率100%。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推动了大元集团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和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建设工作,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素质与安全意识,提升了企业安全管理的整体水平。但我们要清醒的意识到,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终止,并不是安全工作的终止。安全工作没有终点,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坚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思想管安全,以高压态势抓安全,坚守安全红线底线,坚决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集团实现蓝海战略目标,实现百年大元目标,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保驾护航。